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2007-12-08 00:00:00 来源:

  来自国内药品不良反应研究领域的专家指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有肝脏、肾脏、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疾病的人,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在服用药品时应格外谨慎。
  来自北京友谊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的王汝龙教授和李连达教授日前就药品不良反应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因老年人体内调节功能减弱,代谢速度下降,用药后在体内容易发生积蓄,用药时要特别慎重,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同时还要尽量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国内外已有资料表明,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有可能损害儿童的听神经,引起耳聋;多黏菌素、去甲肾上腺素能引起儿童的肾脏损伤;胃复安能引起一些儿童的脑损伤;四环素、氟哌酸等药物能影响幼儿牙齿、骨骼发育;感冒通能引起儿童血尿;滴鼻净能引起儿童中毒等,儿童用药选择应特别慎重。
  此外,孕妇、哺乳期妇女服用某些药物还可能影响胎儿、乳儿的健康,也应引起注意。
  对于肝功能不好的病人,要避免服用能加重肝脏损害的药物,服用其它药物也要严格遵守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用药过程中还要定期作肝功能化验,一旦发现肝功能损伤,马上停药,改用别的药,并向医生咨询。
  许多药物能加重肾脏的损害,例如庆大霉素、巴比妥类镇静药、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等。对于肾功能不好的病人,服药前要认真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或向医务人员咨询,用药时要遵守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

3333
3334
更多>
  • 镇静、安定、催眠药中毒

  • 镇静、安定、催眠药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